Life style 享受生活, Travel 旅遊話題, 新知報報, 旅遊攻略

滑雪中毒是什麼感覺?滑雪入門者不得不知的幾件事!

台灣,是個風光明媚、氣候溫和的小島。在這裡生長的我們,其實並不太容易接觸到雪,往往得等到冬天到了,氣溫與濕度又對了,才興沖沖跑上合歡山,眼巴巴地望著天空,期待降下一點點的白色雪花,再幸運一點或許足夠堆個小雪人,就滿足地覺得這個冬天真是值得了!

如果你對雪白的世界存有夢幻想像,想要更親近一些,那麼一定要嘗試看看被暱稱為「白色鴉片」的滑雪運動!就讓柔伊小編幫你整理一下入門者的幾項基礎常識,看過後就出發探索吧!

滑雪初心者,該怎麼開始入門滑雪?

場地  l  台灣哪裡可以滑雪?

👍新竹。小叮噹北海道滑雪場 — 台灣第一座滑雪場

場地特色:

  • 以人造雪為場地材質,初階到高階的動作皆適合
  • 室內滑雪道長 60m,寬 30m ( 一半做為雪盆活動使用,一半做為滑雪道使用 )
  • 室內平均溫度零下 3 至 7 度,須做好防寒保暖措施、注意吸濕排汗功能避免受凍
  • 滑雪道長,但沒有輔助上坡的電動步道,較耗體力

📍新竹縣新豐鄉康和路 199 號

👍台北。台北滑雪學校 — 台灣第二座滑雪場( 台北第一座 )

  • 以機械式滾動滑雪機為場地材質,較適合初階者
  • 長度約 6 ~ 8 個板身,寬度 3 ~ 4 張 SB 寬度
  • 不是雪地,所以不必準備專業雪衣雪褲防寒
  • 場地空間限制,學員同時操作上限約 4 名

📍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 77 巷 67 號

滑雪

👍台北。內湖 Craftzy Sports Club 滑雪模擬機

  • SkyTechSport 室內互動滑雪訓練模擬機
  • 7.3 米的曲面螢幕提供您實境的滑雪感覺
  • 多種訓練模式可供選擇,客製化的課程內容
  • 零經驗或進階滑手,肌耐力和體力都會在這裡得到提升
  • 提供包場制,適合滑雪中毒者們揪團複習滑雪律動感

📍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 120 巷 21 號 1 樓

教學  l  該找誰教我滑雪呢?

想學滑雪,不怕沒人教!對新手來說,找個專業滑雪教練教學,至少有兩大好處:

  • 教授滑雪常識,就算跌倒也要教你怎麼跌得安全
  • 從基礎開始打好底,調整姿勢,未來進階更容易上手

關於尋找教練,新手學員可以自行在各滑雪場官網自行預約教練,或在PTT、各論壇找揪團文。而如果你逛過一圈實在毫無頭緒,最方便的其實是在體驗平台預約體驗,一方面是平台所推薦的體驗都是體驗開發師們精選出來之外,體驗包含的項目、所含設備都標示得很清楚,靠著平台的知名度也等於幫你揪了更多同行者,可以算是懶人們的好朋友囉!

裝備  l  新手需要買很多裝備嗎?

一般而言,齊全的滑雪裝備包含以下:

基本裝備 >> 雪衣、雪褲、毛帽、手套、雪襪、脖圍

護具 >> 安全帽、護手腕、護膝、防摔褲

道具 >> 雪板

別被這麼多樣的裝備清單給嚇到了!滑雪場有相關裝備可以免費提供、或另外租借,或者你購買的教學體驗中就有包含使用裝備,只需要備有個人貼身用品即可,對入門者而言相當方便!而且台灣室內雪場有時甚至不需要穿著專業保暖衣物( 例如台北滑雪學校 ),對第一次或偶爾才想滑一下過過癮的人來說非常方便!

項目  l  關於滑雪的課程又有哪些?

滑雪項目分為「Ski 雙板」、「Snowboard 單板(雪板)」兩種,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擇,但為安全考慮,建議七歲以下小朋友、六十歲以上長者或較不耐摔的朋友們選擇 Ski 雙板喲!

「Ski 易學難精,Snowboard 難學易精」

  • Ski 雙板

雙腳各有一板,兩手持雪杖,移動的方式有點類似溜冰,行進方向為正面,重心較容易掌握,若只在平緩的雪地上玩的話,對初次接觸滑雪的新手來說相對容易上手,但要練習到進階的程度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會較 Snowboard 更花時間。

  • Snowboard 單板

把它想像成是沒有輪子的滑板吧!由於行進方向是側身,所以對於初學者來說重心比較難上手,但對有滑板、衝浪經驗的人來說可能容易點。雖然入門較困難,但是只要撐過不習慣雙腳綁在同一塊板上的不自由感,以及側身導致的視野縮小的問題,只剩下訓練重心的轉換,就不是什麼大問題了。

技巧  l  出國滑雪前,你要具備的幾項滑雪技巧!

為什麼會說出國滑雪前最好要先學會滑雪基礎技巧呢?最實際的原因就是成本啦!想想看你的機票錢、住宿費,如果到了國外雪場你就花了兩三個小時學習穿鞋子、走路、摔倒……一下子時間就過了,你根本還沒享受到雪場的美好就要離開,那不就太可惜了嗎?

那麼在你出國前,你至少要具備哪些滑雪技巧呢?

  • 鍛鍊體力

雖然體力稱不上是一種技巧,但是沒有體力你真的無法好好享受滑雪,所以一定要放在這裡提醒大家!不論是 Ski 或是 Snowboard,都不要以為滑雪很輕鬆,它們畢竟都是一種雪上運動啊!滑雪前準備好你的體力,平常多多利用深蹲、爬樓梯、慢跑等方式鍛鍊肌力,才不會上了雪場有心無力乾瞪眼!

  • 正確著裝與安全須知

上場前,一定要備好你的裝備!應該怎麼挑呢?怎麼使用才是正確的?

以及關於滑雪場上的各項安全須知與雪場禮儀,這些小事很容易被忽略,但卻和雪場安全息息相關,向教練好好學習,才能玩得開心又能平安回家囉!

📝小提示:學員藉由雪鞋操控雪板,因此合不合腳很重要,通常新手容易將雪鞋尺寸挑得太大,導致動作不聽使喚,挑選時請多留意

  • 如何步行前進

滑得還不太好沒關係,至少要可以移動吧!萬一腳在雪場上像生了根,哪都去不了還阻礙了滑雪路線就太尷尬了!

📝小提示:Ski 學員前進時上半身維持輕鬆,兩眼直視前方,胸口也盡量保持朝向正前方。

  • 如何煞車

不會煞車,彷彿雪場上一顆不定時炸彈!摔得慘兮兮不但危險也很容易想放棄,Ski 和 Snowboard 的煞車方式並不相同,還是認真聽教練的話好好練習吧!

📝小提示:Ski 的煞停技巧較需要時間練習喲!不要怕,保持冷靜的滑吧!

  • 如何安全摔倒與再次站起

對初學者而言,跌倒是無可避免的。滑雪時遇到阻礙物無法前進或突發狀況時,安全的跌倒可以避免受傷;練習跌倒後自行起身站立,則可以避免擋住雪道,導致其他滑雪者撞上。保持安全,是滑雪場上非常重要的事。

📝小提示:突發狀況摔倒時,不論如何一定要謹記不能以手撐地,很容易受傷的!

  • 控制方向

在滑雪場上,當然不太可能從頭到尾都直線滑行,這種時候控制方向就很重要啦!出國滑雪前先在國內感受一下,免得在雪場上像搭上一列全自動列車,要到哪去只能無語問蒼天啊!

深度中毒者,經驗分享!

Niceday 滑雪深度中毒者:工程師  貓奴 Wanchia

🎤為什麼喜歡滑雪呢?

🐱因為滑雪大概是最像飛翔的運動了吧!當你真的滑起來的時候,四周變得好安靜,就像整個世界只剩下你,專心的在進行某件事的感覺真的很好,在那種時候,你真的會體驗到什麼叫做心流( Flow ),那種滿足充實的興奮感,真的會讓人著迷!

🎤給新手挑選雪場的建議

🐱當然要選擇初級雪道比例高一點的雪場,大部分國家都是以綠色去標誌這樣的初級雪道,這些雪道一般都在雪場比較低的地方,也比較平整寬敞,斜率在 6% 到 25% 之間( 對了,是以 45 度為 100% 的方法去算,所以 25% 不是 25 度的意思喔!),不會有太多的高低起伏非常適合新手!

除此之外,新手也可以注意一下雪質的特色,像是人造雪的雪質比較硬,摔起來就會比較痛;另外未經壓雪的雪場雖然聽起來很夢幻,但其實是高手的天堂,新手千萬要小心!

最後,如果你真的不知道五花八門的雪場要怎麼挑,建議你可以考慮看看自己是哪一類型的滑雪學員。只是想嚐鮮玩玩看的人,你可以找新幹線方便到達的雪場,比如輕井澤或湯澤,玩完滑雪去其他地方都很方便;有一點點基礎但想學得更好的,苗場、野澤、白馬這種大一點的滑雪場就很適合你;至於是高手的話,相信我,等你成為高手後,絕對會有自己心中最佳的夢幻雪場,不需要別人推薦了( 笑 )

📣奈粉們開滑啦!國內外滑雪即日起至 1 / 31 滑雪體驗滿$11000 現折$500。教練指導,輕鬆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