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手作, 體驗開箱

【台中|手捏捏陶課程】純陶趣創意工坊,自己親手作動物造型收納罐

第一次對捏陶這件事情有印象,就是第六感生死戀那部電影,第二次對捏陶有印象,就是學校陶土老師發給每人一塊陶,要我們做出自己喜歡的東西,比起手拉胚、我更愛捏陶,慢慢捏出自己想要的東西再上色的這個過程,可能永遠也不會厭煩。

這間捏陶教室是個人工作室,所以真的就是老師自己家的感覺,沒有太華麗的裝潢不過每個小櫃子都可以看見老師滿滿的可愛作品,純陶趣創意工坊開始到現在是第三年,還算是滿新的品牌,上課的時間可以非常明顯的看出老師有很多關於陶土相關的經驗可以分享,而且他也是一位很樂於分享的人,所以你若對陶土本身就很有興趣,我會非常推薦這裡的課程給你! 我們今天要做的是這個~~造型收納罐!!!是否很可愛?
是!(自己講

這個罐子超級無敵適合過年裝糖果的拉哈哈哈哈哈哈這個小小的收納罐看起來很簡單因為就圓圓的,但其實非常的困難我覺得哈哈哈哈哈,每一步每一步都要按造老師說的做,不然就很容易陶土烤出來破掉壞掉功虧一簣,相信我花了三四個小時做一個收納罐到最後如果壞掉你一定會超想殺人的。

所以!老師講的話一定要好好聽!純陶趣創意工坊用的陶土是美國土,因為比較不容易裂開,品質較高

一開始只要先切一半的土下來就好。剩下的用濕布抱起來維持陶土的濕度。 先將陶土揉成一顆球狀物,要很圓很圓的那種喔。
才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簡單勒! 接著中間壓一個洞,把它當作收納罐的底層,往外捏繼續做成半圓形的一顆球。 接著你要把裡頭的花紋、裂痕都抹平,整個捏陶過程最重要的其實就是你要一直把痕跡用掉,有點像是時間會療癒一切的那種勵志小行為一樣,要一直治療你手中陶土的傷痕,濤烤出來才會美麗知道嗎?就跟人生一樣。接著就是一樣的動作,因為你要把它做成一顆空心的球,所以兩大半圓形接在一起就可以成為一顆空心球這樣。說真的陶土還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如果是我一定會揉成圓的往下戳洞就覺得好了(然後就會破掉壞掉) 一樣的,半空心圓接著用海綿把痕跡抹掉。老師會教你怎麼把兩個圓形盒在一起,因為你不是神所以不可能一捏好就完美的密合,就跟人生靈魂伴侶一樣,是沒有完美的人的,只有慢慢修復找出互相填補的方式好嗎?

結果我這篇捏陶文變成兩性文。填補的方式呢,就是找到不和的部分然後把多的東西割掉,的確是聽起來滿像感情磨合期的。 陶土最容易破掉的原因就是跑了空氣進去,空氣一跑進去就容易烤壞,所以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就是破壞表面!你要增加任何的東西要黏上任何造型都必須要先破壞表面讓空氣跑出來。 接著沾水把兩邊黏在一起。 黏在一起後就要開始推推推推推~無止盡的小心慢慢推

把接合面推到你找不到他為止,兩側比較扁(因為剛剛放在桌子上)的部分也要推成圓形的。 覺得推到很煩沒有耐性就可以用木板打,這比較快!但要小心不要太大力把接合面又打開了。 等到拍打成正圓形之後,一樣的表面要抹平。

是不是跟談戀愛一樣累一樣花時間。我覺得捏陶捏得好的人一定是最佳情人,我頒獎給他。 接著,依據你想要做的造型,可以直接輕輕的在陶土上打草稿。

我要做我家的狗,所以我就是直接把他的嘴吧畫出來,因為我想要把他的嘴吧當作收納罐的開口,但如果你要整顆頭頂是開口也是可以的。是不是開始有個樣子了!!!!!接著就是把嘴巴鼻子黏上去,鼻子最好要厚一點比較可愛(因為我是要做貴賓狗) 一樣的步驟,破壞表層、黏上去、把表面塗抹到完美無線條無痕跡。 捏陶真的是個很花時間的事,我一開始沒想到這竟然這麼複雜,以後買陶器我都不會殺價!太花時間了!!

接著,就是動手做啾咪的耳朵(恩對啾咪是我的狗)
突然想到應該要先給你們看看他的照片的,啾咪長這樣~ 耳朵做好之後貼上兩側,一樣的步驟~ 再來就是找到眼睛的位置,還好啾咪眼睛是圓的可以偷吃步用蓋上去的接著就是做他的鼻子~全部做好之後最重要的來了~要把你的蓋子割出來~~~因為鼻子是我之後要拿來當握柄的地方所以我做得比較大比較高一點點。 割這個真的有一定的難度,必須要垂直的割才會平整。恩對,還是有點被我割爛,但沒關係,老師都會拯救你。接著就是修補一下蓋子本身的表面,讓他平整不要有凹凹凸凸看起來比較專業,然後把蓋子用的薄一點,一樣看起來比較細緻專業不會厚厚的一大個。 小心地幫她做銷骨手術。最後就只要上色即可。

因為啾咪是白色的,所以我就只要畫眼睛跟鼻子哈哈哈哈哈哈哈超級無敵輕鬆,我隔壁的做柴犬,塗到往生我跟你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叩謝啾咪接著把蓋子放上去就完成了! 給大家看一下塗到崩潰的柴犬。成品因為要曬乾需要時間、燒也需要時間,所以大概要幾個禮拜才收的到兩三週後收到成品了!!!超可愛對吧!!!!可愛小啾咪

👇🏻課程資訊
‣ “陶” 你歡心の生活器皿・童心未泯陶藝課

📍教室地址
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一段 665 巷 32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