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Travel 旅遊話題, Where 玩樂地圖, 中部, 北部, 南部, 旅遊攻略, 東部, 生活提案

【螢火蟲季節來囉!】全台賞螢景點推薦!跟著火金姑去旅行吧!

春夏之間,大自然界最可愛的小精靈就是螢火蟲了!
探訪季節限定的生態美景,讓點點螢光映入眼簾,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力,是這個季節獨有的浪漫!

哪裡容易有螢火蟲的蹤跡呢?

不同種類的螢火蟲習性都不太一樣,但是基本上螢火蟲大多生長在低海拔之處(海拔約 0 ~ 1500 公尺),以山溝、農田及池塘等近水處為主要生活範圍,螢火蟲是水質和環境指標昆蟲,螢火蟲的家需在較少人為干擾的區域,不受污染、擁有乾淨水源、適當的濕度與涼爽的環境溫度。

具備這些特色的環境就有機會出現螢火蟲,所以像是山區、溪床邊、郊區步道都有可能出現。當春天到來,天氣逐漸溫暖的時候,不妨出門來趟自然小旅行,吸收一下芬多精,也許還有機會看見可愛的提燈小精靈 ── 螢火蟲的蹤跡喲!

不可不知的賞螢注意事項

💡 賞螢季節

全台可賞螢月份約為 3 月中至 9 月,較廣為人知的 4 月 至 5 月賞螢爆發期,為種類佔比最多的黑翅螢出沒高峰。

💡 最佳賞螢時間

太陽下山後開始是螢火蟲的活動時間,越晚螢火蟲越少。一般來說,18:00 ~ 20:00 會是不錯的賞螢時間
如果想要拍出較大量螢火蟲的畫面,那麼把握太陽下山後的
40 分鐘,會有不錯的賞螢效果!

💡 賞螢小訣竅

  1. 衣著須知
    賞螢為戶外活動,建議穿著長褲與薄外套;鞋子建議選擇好走的平底鞋,以包鞋為佳,避免拖鞋或涼鞋
  2. 照明設備
    夜間賞螢活動建議攜帶手電筒,但記得務必罩上紅色玻璃紙!螢火蟲發光是為了求偶,強光照射會影響到螢火蟲的求偶活動;切記燈光主要是用來照亮地面、為行動安全用的,不要刻意拿來照螢火蟲喲!
  3. 降低音量,尊重生態
    螢火蟲是相當敏感並脆弱的生物,過大的音量將造成周圍氣流波動,容易驚嚇並打擾螢火蟲出沒,造成干擾;也請記得在觀賞之餘不要動手捕捉,避免造成螢火蟲的傷害

💡 賞螢常見 Q&A

Q:下雨天看得見螢火蟲嗎?
A:由於正好適逢春季天氣不穩定時刻與梅雨季時節,難免會有預計要賞螢卻遇雨的狀況。事實上,剛下過雨的濕度剛好適合螢火蟲出沒;如果雨還沒停,除非雨下得太大或溫差明顯下降,一般小雨螢火蟲還是會出現的。

Q:螢火蟲季過了高峰期就要等明年了?
A:不會的,台灣螢火蟲以 4、5 出沒的黑翅螢為大宗,但還是有如梭德氏脈翅螢、大端黑螢、紅胸黑翅螢等種類的螢火蟲會在 5 月起陸續接力,但數量會比 4 、5 月的黑翅螢少。

Q:聽說月圓之夜不適合看螢火蟲,為什麼呢?
A:由於螢火蟲是相當怕光害的嬌羞小精靈,月圓時的用光亮度會干擾螢火蟲亮燈求偶的行為,因此較不適合前往觀賞。

全台知名賞螢景點

雲仙樂園螢火蟲
圖片來源:雲仙樂園官網


【北部】 
新北烏來

➠ 賞螢季節約為 4 月底至 6 月
位於山區的烏來是個生態豐富、適合休閒育樂的近郊好去處,尤其到了五月,當地的雲仙樂園更是賞螢的熱門地點,晚間亦會有賞螢導覽梯次供報名,導覽員將會帶你一探夜間森林,參加螢火蟲們的螢光晚會!

土城賞螢
圖片來源:網路


【北部】 
新北土城

➠ 賞螢季節約為 4 月至 5 月
如果去土城桐花公園賞過桐花,那你一定會發現公園內有規劃出「賞螢步道」!土城近幾年來復育螢火蟲的成果相當成功,若你先到承天禪寺看風景,再一路散步到桐花公園賞螢賞桐花,一定是相當愜意的行程。

【北部】 陽明山國家公園

➠ 賞螢季節約為 4 月至 6 月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天溪園園內有許多溪流匯合,植物生態種類豐富,整個園區內的螢火蟲種類多達十幾種!每年 4、5 月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都會規劃相關賞螢活動,若剛好搭上海芋季、繡球花季,建議可以安排一日行程,賞花又賞螢!

【北部】 新竹內灣

➠ 賞螢季節約為 4 月至 5 月
內灣主要賞螢處在東窩星海螢區,東窩野溪水質清澈,野生螢火蟲大量繁衍,數以萬計的螢火蟲漫天星舞,曾被評比為全台最佳賞螢區之一。從內灣車站步行到東窩約需花費 15 分鐘的時間,天氣好的時候是出門走走很不錯的選擇!

✦ 優質親子「北部」賞螢體驗推薦 ✦

▌新北坪林|春日郊遊:賞螢生態觀察
坪林擁有豐富的生態之美,水鳥、觀魚步道,還有賞螢活動都是相當受遊客喜愛的生態特色;讓導覽人員帶著你和孩子,賞螢之餘也能體驗日夜間生態觀察!

▌台北士林|螢光蝶舞賞螢活動
有機會看到經人工復育的黃緣螢、保育類的黃胸黑翅螢、數量最多的黑翅螢、5 月初閃橘紅光的擬蚊螢
由專業的解說老師帶各位更深度地了解螢火蟲的生態,是安全又有趣的生態之旅,方便的賞螢地點讓你交通沒煩惱!

東勢林場賞螢
圖片來源:東勢林場官網

【中部】台中東勢林場

➠ 賞螢季節約為 3 月中至 5 月中
台大昆蟲保育研究室,曾在 1999 年至 2000 年在東勢林場做過螢火蟲資源調查,共發現東勢林場有 9 種螢火蟲。其中以在 3 月至 5 月大發生的黑翅螢數量最多高達 20 萬隻,數量之多,林場便以高峰期 4 月份定為東勢林場「螢火蟲季」,這時候來東勢林場,讓導覽人員帶你漫遊山林祕境,窺見絕美螢光系小銀河!

【中部】南投奧萬大、鹿谷、日月潭

➠ 賞螢季節約為 4 月至 6 月
山區環抱的南投,本身就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優質好環境,知名的奧萬大、仙境般的鹿谷、夢幻美景的日月潭都有螢火蟲的蹤跡,浪漫的風采每年都吸引著許多遊客前往欣賞這點點流螢的自然之美,安排個兩天一夜來個南投小旅行,會是春日裡令人期待的計畫喲!

古坑賞螢
圖片來源:網路


【中部】雲林古坑

➠ 賞螢季節約為 4 月底至 5 月中
雲林古坑大華山區內含不少個螢火蟲棲地,除了知名的山豬湖步道、桂林、華山休閒農業區之外,幾乎沿路上山都有機會看見螢火蟲。來古坑喝杯咖啡賞山景,在咖啡香中賞螢火蟲之美吧!

阿里山賞螢
圖片來源: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官網


【南
部】嘉義阿里山

➠ 賞螢季節約為 4 月至 6 月
每年在春末夏初有成千上萬隻螢火蟲聚集於阿里山,是觀賞螢火蟲的最佳時機。阿里山轄區內螢火蟲種類多達 42 種,約占全台的三分之二,從低海拔到中高海拔地區的螢火蟲都有機會一見,堪稱是觀賞螢火蟲的最佳寶庫!來阿里山,日出、雲海、螢火蟲,一次 get!

【南部】台南梅嶺

➠ 賞螢季節約為 4 月至 5 月
梅嶺是台南熱門登山健行地點、是南臺灣著名的賞梅區,更是台南主要螢火蟲的棲息地。這裡的螢火蟲品種繁多,其中以黑翅螢數量為最,春夏交替的季節,可以看到美麗螢光熠熠閃爍。熱門賞螢點是伍龍步道的出水坑,此時適逢梅子產季,可以多多留意有沒有相關主題活動可以參加喲!

那瑪夏賞螢
圖片來源:那瑪夏賞螢季粉絲專頁


【南
部】高雄那瑪夏

➠ 賞螢季節約為 4 月至 5 月
高雄那瑪夏區是高雄熱門的賞螢聖地,這裡的賞螢步道共有六條(達卡努瓦里賞螢步道、北生明聯絡道路賞螢步道、樟樹林賞螢步道、舊民權國小賞螢步道、南沙魯賞螢步道、拉比尼亞賞螢步道),每條賞螢步道的距離、路況都不相同,且要注意螢火蟲季每日皆有控管賞螢人數唷!

【南部】屏東墾丁

➠ 賞螢季節約為 3 月底至 6 月
位在墾丁的「社頂自然公園」,園內有豐富的動植物、天然地理景觀等自然生態環境。在純天然的自然條件之下,每年春假季節,皆可以看見眾多螢火蟲出現在樹林之中,曾被入選為「全台十大賞螢地點」,值得一訪!要特別注意的是,為了生態保育需求,園區不設置照明設備,想來一探螢火蟲風采的人記得要帶好照著紅玻璃紙的手電筒。

花蓮大農大富賞螢
圖片來源: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粉絲專頁


【東
部】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 賞螢季節約為 3 月至 4 月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為臺灣首座平地森林園區,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春天賞花、夏季賞螢與賞鳥、秋冬賞楓,是來到花蓮時很值得來探訪的景點。大農大富經過多年復育已成螢火蟲繁殖棲地,在這裏賞螢有 3 項「全國之最」,每年 3、4 月就可見到螢火蟲點點飛舞,是全國「最早」,園區廣達 1250 公頃,面積是全國「最大」,也是「最易到達」的賞螢景點。

【東部】台東卑南利嘉林道

➠ 賞螢季節約為 3 月至 4 月
利嘉林道是台東縣內擁有許多珍貴生態物種的林道之一,於多年前推動在地螢火蟲保護,打造一百八十五公尺的賞螢區高架木棧道,減少人為干擾,成功恢復螢火蟲棲地。在保護推動下,利嘉林道的螢火蟲步道相當引人入勝,生態復育不易,賞螢之餘一定要好好珍惜維護。

2022 Niceday 螢火蟲季|夜探綠色螢河

2022 Niceday 螢火蟲季開放預約囉!今年除了賞螢之外,更推出適合親子出遊的露營+賞螢行程,快來預訂一年一度的浪漫螢河體驗吧!

看更多 ▶︎ 2022 夜探綠色螢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