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Travel 旅遊話題,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旅遊攻略

【基隆景點推薦】8 種特色玩法|週末一日遊必去行程攻略

基隆景點推薦整理文

大家都知道「基隆」從前被稱作「雞籠」,那你知道到底是哪裡像雞籠嗎?

這可不是因為基隆市本身而得名的唷!根據歷史研究顯示,「雞籠」最早指的是基隆外海的和平島,因其島狀似雞籠而得名。

而說到基隆,你會想到什麼呢?是廟口美食、外木山海灘、還是海鮮魚市場呢?

鐵編整理了一系列的一日遊推薦,讓不同風格的你,或是與不同對象出遊時,都能從各個角度探訪你所不知道的基隆~

現在就趕快把它們都加入收藏清單!

 

— — — — — — — — — —

一、文青香氣:小清新的雨都散策日記

除了海港、美食,基隆帶給大家的另一個印象,應該就莫屬於該地區氣候陰溼多雨了,「雨港」之名因此而來。

如果你是選在這最有詩意的時節來到基隆的話,不如走訪美麗的書局,來趟文青之旅吧。

#見書局

基隆 見書局
圖片來源:見書局 臉書專頁

位於基隆東岸商場的一樓,充滿文青感的「見書局」是一家以海洋為意象的獨立書店,除了販售書籍外這裡也結合了是提供飲品輕食、網路插座的咖啡廳,也是經常舉辦講座活動的複合式空間。

基隆 見書局
圖片來源:見書局 臉書專頁

複合式的店裡充滿著茶香、書香、咖啡香外,擁有美術背景的老闆娘也為這裡增添展覽空間的藝術氣息。

這一個美麗且擁有個性的書局佇立在港邊,就像店名「Sea To See Bookafé 」,期望大家來到這裡能夠看見基隆也關心這片海洋!

 

二、網美秘境:拍出最美的基隆

#和平島公園(阿拉寶灣)

基隆 和平島 等嶼亭
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和平島公園位於基隆港的港口東側,島上奇岩異石林立,奇特的海蝕地形景觀,如海蝕平臺、豆腐岩等等。

公園內非常重視環保概念,以最少的人工設施來減少對自然破壞,用維繫自然生態的心來建設這美麗的自然寶藏,除了提供一個美麗的景緻,也儼然成為大自然教學中的戶外教室。

基隆 和平島 豆腐岩
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在公園中有處曾被評選為全球最美 21 個日出觀測點之一的「阿拉寶灣」,這個被號稱「秘境中的秘境」,其特色在於因海蝕形成一格格塊狀的豆腐岩,當日出時分金黃色的陽光灑落時,海陸空三方聯手交織出最自然且震撼人心的絕美景色!

另外,除了天然景色外,這裡也是因為需要事先上和平島公園網站登記,並由專業導覽人員帶領才能探訪,可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前往的,是不是更讓人想要一探這個神秘的景點了呢~

2020年重新開放資訊:

  • 網路預約:2020/04/01
  • 開放時間:2020/05/01 ~ 2020/09/30
  • 每天限額:300名

*實際開放時間與人數以和平島公園官方網站為主。

#正濱漁港

說到基隆幾點想必大家對於正濱漁港的彩色屋並不陌生,也有看過不少網美去踩點拍照,而小編想推薦大家可以選擇在傍晚時分前往,除了可以看見晚霞倒映在水面上之外,店家紛紛點起燈光,更讓人有在異國渡假的感覺,彷彿像是在威尼斯漫步:)

三、情侶約會:獨處的甜蜜時光

#曙・初見咖啡

基隆 曙 初見咖啡
圖片來源:曙 · 初見咖啡 – 基隆咖啡店 臉書專頁

強烈懷舊的店內風格,搭配上黑膠唱片、老物沙發等古著單品,像是將遊客拉回到 80 年代的港片中,你還能一口飲著絲襪奶茶,一口吃著港式餐肉蛋菠蘿包,享受著舊時光帶來的寧靜午後~

基隆 曙 初見咖啡
圖片來源:曙 · 初見咖啡 – 基隆咖啡店 臉書專頁


『常說,初見是美好的、心動的、甜蜜的…卻又有誰會無時回味人生中的每一個「初見」呢?』— by 初見咖啡

週末最愛泡在咖啡廳,各自滑手機的情人們~來點浪漫的約會吧!

帶著每天看膩了的另一半,踏進這個像是掉入時空黑洞般的咖啡廳,啜飲一杯耐人尋味的咖啡茶飲,找回你倆初見時的甜蜜滋味~


四、在地文化: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中

#崁仔頂漁市

基隆 崁仔頂漁市
圖片來源:基隆旅遊網

每到凌晨時分,當大家進入夢鄉之際,正式魚市場開始準備拍賣的時候,活動大約會從 2、3 點持續到早上 6、7 點,熱鬧滾滾的叫賣聲將崁仔頂營造出「不夜城」的特殊景觀,同時這也是基隆的特色產業之一。

基隆 崁仔頂漁市
圖片來源:基隆旅遊網

崁仔頂漁市的漁獲種類豐富,是台灣批發市場中漁獲種類最多的交易場所。就像是一座小型漁港般,在這裡你可以買到剛捕撈上岸、最新鮮的漁獲,價格也比起一般市場便宜,因此也讓不少外地的遊客慕名而來!

#基隆廟宇走讀

老一輩常說,要了解一個地區的文化絕不能錯過廟宇的認識,走進百年歷史的城隍廟、媽祖廟,聽著屬於基隆的歷史故事,讓我們這些外地人對於基隆多了一分情感。

立即預約👉 一起來雨都漫步吧!【大傘小傘:一起來捏麵】基隆廟宇走讀 x 認識特色祭典

五、吃貨老饕:享受海鮮就該來到基隆

#基隆必吃 – 吉古拉

圖片來源:雨都漫步

如果要基隆人推薦一個外地沒有的小吃,勢必會聽到一個答案「吉古拉」,非在地人的你現在是不是滿頭問號呢?老實說第一次品嚐的人可能會誤以為吉古拉就是竹輪,但你千萬不要說出口可能會被基隆人揍(開玩笑 XD),但其實魔鬼藏在細節裡,基隆的吉古拉是將鯊魚漿抹在鐵棒上,在直接整支用炭火烤熟,剛烤完的吉古拉帶有炭烤的香氣,還有竹輪沒有的 Q 彈,小編可是吃一次就愛上囉 ♥︎

🔺 熱門店家:手工炭烤吉古拉
📍 店家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 27 號

#出海夜釣最新鮮(夏季限定)

這一天不需要太早起,下午來到基隆,搭配個簡單的行程,可以走訪國立海洋科學博物館,先學點基礎,晚上就可以現學現賣,跟著出海捕魚去~

基隆夜釣 華倫六號
不確定的期待感就是釣魚最好玩的地方,不管釣到什麼魚,都能讓體驗收穫滿滿。

由熟悉基隆海域的船長將駕駛著海釣船、開到魚群豐富的海域,告訴你現在要下多少深度的魚線就可以引誘魚群吃你的魚餌,而在等待魚群上鉤的同時,你還能夠欣賞九份夜景與海洋生物在海上悠游。

基隆夜釣 華倫六號 螃蟹

據說,每年的 3 月下旬~10 月中旬,是最適合釣魚的季節,即使初體驗的玩咖們,只要跟著經驗豐富的老船長就會慢慢發現找魚、釣魚的撇步!

而基隆海域中有魚類豐富,像是白帶魚、小管、軟絲、鯖魚、竹筴魚、螃蟹、鰹魚等等,每次捕獲的種類不一,絕對可以讓吃貨們享受到最新鮮的船家料理呢~

立即預約👉【基隆碧砂漁港】跟船長出航去!基隆出海夜釣、小管新鮮吃


六、出海冒險:最青春熱血水上活動(季節限定)

基隆 象鼻岩 划獨木舟

你有看過在大海中的大象嗎?豐富的海蝕地形,加上美麗的海岸風景,原來北台灣划獨木舟還可以這樣玩!現在就出發到被列為台灣 36 秘境之一的象鼻岩探險去!

在海上划行獨木舟不會造成太多的噪音,偶爾看到有海龜游上來海面呼吸休息,還能造訪深奧的天然石洞呢~

基隆 象鼻岩 划SUP

除了在海上挑戰獨木舟外,你還能選擇更具挑戰性的 SUP 立槳,划行前往這個位於深奧的美麗秘境,另外,在不同的時間點來還能窺看見這片海上的日出夕陽絕景呢!

立即預約👉【基隆象鼻岩】C/P 值超高!暢玩獨木舟+免費浮潛!
立即預約👉【基隆象鼻岩】隱藏秘境「獨木舟+浮潛+戒護艇」
立即預約👉【基隆象鼻岩】用最夯 SUP 立槳探訪海上大象!


七、親子出遊:小孩最愛的生態系一日遊(季節限定)

#八斗子

八斗子藻樂趣

孩子們的週末出遊可不能都只是單純的玩樂呀,做為海島子民,偶爾帶著寶貝們走向海邊、了解台灣美麗的海岸線地型,才會知道豐富生態有多麼的珍貴~

八斗子藻樂趣

而基隆的八斗子就非常適合讓孩子來一場生態小旅行,一起跟著老師探訪八斗社區魚寮、造訪絕美忘憂谷,或是穿上草鞋踏海蝕平臺,親身體驗才能感受課本裡學不到的真實感動呀~

與海洋共舞 玩薯榔染布

或者,讓孩子來玩一場在地手作!

八斗子以前是一座島,在枯水期時漁民用海水熬煮薯榔汁液,用於染白棉線織的漁網;現在,也可以在海邊體驗到「薯榔染布技術與 DIY」,用不同的方式認識基隆八斗子~

立即預約 👉 八斗子藻樂趣!認識不一樣的基隆半日遊
立即預約 👉 與海洋共舞!來基隆用海水玩「薯榔染布」吧!


八、孝親行程:讓長輩也能玩得很開心(季節限定)

名隆號 遊艇海釣

帶長輩出遊常常是讓人頭痛的一件事呀~

要考量的很多,不可以有太多走路的行程或是刺激的活動,也不能讓長輩感到無聊,又希望全家大小都能玩得盡興!?

名隆號 遊艇海釣

來試試看遊船海釣的活動吧!

由碧砂碼頭出發航向海洋,在雙層 80 呎純白純正遊艇上,欣賞海天一色的夕陽美景,還可於船上歡唱 KTV、挑戰海釣或向船長學習開船等多樣活動,滿足一家大小的各種需求,累了還有沙發可以休息呢~

是不是很適合帶長輩輕鬆出遊呢:)

立即預約👉【基隆碧砂漁港】豪華遊艇海釣狂歡,海上風光美景一覽無遺!

— — — — — — — — — —

看完了這麼多基隆獨具特色的玩法,是不是很心動了呢!現在就出發吧,讓我們一起漫步在雨都👫~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