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旅遊話題, Where 玩樂地圖, 中部, 北部, 南部, 新鮮事, 旅遊攻略, 東部

【獨木舟全台體驗特輯】台灣人一定要玩的 Kayaking・新手秘笈、景點推薦、特色玩法報你知!

SUP、獨木舟、自由潛水,這些水上活動你認識嗎?寶島台灣除了好吃又便宜的小吃,更讓外國朋友讚揚的就是深入大自然的戶外體驗!除了在現場享受刺激快感、欣賞海景山色,在出發前先認識一下它的背景與細節,絕對會讓你更加享受在其中喔~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有著千年歷史的水上活動 —— 獨木舟


Kayak?Canoe?Rowing?傻傻分不清

為什麼明明都是叫「獨木舟」,有些船看起來是運動風流線型,有些卻像電影中會看到的木造小船呢?原來英語 Kayak 和 Canoe 的中文翻譯同樣為獨木舟,乍看都是拿著船槳,用人力滑動的船隻,但其實它們還是有許多差異的喔!

左為 Kayak(愛斯基摩式獨木舟),右為 Canoe(印地安式獨木舟)

兩種獨木舟都有著長型的船身,Kayak 一般有兩個座位,也有僅能坐一個人的船型,而 Canoe 座位區的設計比較寬敞,開放式的空間可以容納兩人以上一同乘坐,可說是相當適合一家大小同船遊玩的船型;此外有些專業的 Canoeing 運動競賽,選手居然是要「單膝下跪」來划動船槳的呢!

原來一切的關鍵就在於那支「槳」!

另一個判斷指標就是用來划水的船槳(paddle):Kayak 的船槳兩側都有槳葉,這樣的單柄雙槳讓你一槳在手就能左右輪流划槳,而 Canoe 是單柄單槳,一次只會在船的一側划水。

受夠總是揪逛街、吃飯、打遊戲?和好友們來場不一樣的歡聚時光吧!

那麼台灣常見的端午節划龍舟,以及蘭嶼達悟族的拼板舟,也算是獨木舟的一種嗎?其實它們都屬於另一種運動-划船(rowing)。划船者坐在船上時是面向船尾,讓船往自己背後的方向急速行進,船體兩側會有相對應數量的單柄單槳船槳(oar)固定在船側,和獨木舟是相當不一樣的喔!


\ 獨木舟冷知識 /

⚑ Kayak 在北美洲格陵蘭、阿拉斯加等地的原住民語言中,具有「獵人的船」的意思,過去是用於水上狩獵的工具,船身骨架由木頭或鯨骨組成,並且會用獸皮包覆住表面

⚑ 在 1936 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Kayaking 和 Canoeing 成為正式競賽項目;其中距離最遠的項目長達 10 公里!德國為此綜合項目中獲得最多金牌的國家(截至 2016 年)

⚑ Kayak 依照用途分為以下幾類:海洋獨木舟、激流獨木舟、花式獨木舟、充氣式獨木舟,而大眾體驗活動常用的款式為休閒型獨木舟

為什麼要在台灣體驗獨木舟?

外國友人來台,一定要帶他們來場獨木舟之旅,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寶島~

在家鄉台灣認識獨木舟運動,還有一個超大優勢:那就是教練們的解說你絕對聽得懂!如果出國旅行時因為被美景吸引,而興奮地在異國安排了初次的獨木舟體驗,教練的外語解說可能會含有許多非日常用語,像獨木舟這種海上 / 河上運動,最好還是可以完整接收教學內容比較安全喔!

基隆象鼻岩獨木舟 立即預訂 👉 一起划向隱藏秘境:獨木舟 X 浮潛 X 戒護艇C/P 值超高!暢玩獨木舟+免費浮潛!

新手也可以輕鬆划出第一步

教練會先在岸上實際使用器材做說明,讓大家在下水前對於船體、船槳有所認識。

看到朋友們分享的獨木舟體驗照片,一定都有這個重要元素:救生衣

平時我們很少會接近這樣深度的開放水域,就算是自認水性甚佳的人也有可能碰到意外,因此救生衣是非常重要的配備,千萬不要覺得美感不夠,而想偷偷脫掉拍美照啊!穿上浮力超足的救生衣,絕對可以讓大家不用分心在害怕落水,更可以專心體驗獨木舟運動的樂趣喔~

獨木舟行前準備怎麼辦?
❶ 獨木舟為戶外水上運動,務必注意防曬;可穿著長袖、長褲、帽遮陽帽作物理防曬;為保護海洋,建議使用海洋友善的防曬乳
❷ 不要穿牛仔褲這種太會吸水、不便活動的衣物
不要穿露趾涼鞋、人字拖,建議穿著包覆性良好且不易脫落的鞋款
❹ 準備一套換洗衣物;可自備水壺帶上船,隨時補充水分
❺ 乘坐小小的獨木舟還是可能會暈船,可以準備服用暈船藥

兩個新手努力嘗試往前划也是超好玩的啦~

一般獨木舟體驗多為兩人一船,分成前後兩個座位。獨木舟的前端船頭較狹窄,尖尖的形狀適合破浪,後端的船尾較為寬扁,作為全船重心,最好是由技術較佳、力氣較大者,或是體重較重的人坐在後座喔!

很多新手會碰到的第一個障礙,就是在岸上教學時體驗不到的「上船」。沒玩過的人一定會心想:這麼大的一艘船,哪有上不去的道理?其實在水上飄著的獨木舟和有輪子的滑板很像,人想要上去時,它就是硬要往旁邊跑,導致很多人會在首次上船時就華麗落水!

正確「坐上獨木舟」的小秘訣 ▸ 坐後座的人先上船!

❶ 同船夥伴站在船頭拿著兩人的槳,並用手穩住船頭
❷ 將雙手按在兩個座位的正中間,讓船身穩定
❸ 大腿緊貼著船身,將臀部移到座位上
❹ 將腿部也放到船上,臀部往後坐到座艙最後面
❺ 改由自己拿著兩個槳,換夥伴上船
❻ 稍將重心移到夥伴要上船的「另一側」,夥伴上船時會更輕鬆喔~

想和好友來張大合照?抓著彼此船側的繩子就可以牢牢靠在一起啦~

兩人都上船後,可以將雙膝微微曲起,在划動時會更好施力。在正式下水前,教練會在岸上教大家如何握槳,往前划、後划、煞車、轉彎,還有用於水上溝通的槳語,例如將槳左右揮動,就是向教練求救的意思!船身的兩側備有弦邊繩,在水上時可以用手抓著其他船的弦邊繩,就可以避免沒有划動船槳時,獨木舟因海流而到處漂動,是休息時的小技巧~

新北福隆獨木舟 立即預訂 👉 雙溪河畔漫遊划舟,獨木舟超好玩!

在划槳時,浪花多少會濺到船上,也有可能是友人調皮搗蛋潑你水花,此時因為獨木舟上設計有許多排水孔,會自動將水排出船身,讓你不會划久了下半身都泡在水裡~不過要注意的是!排水孔有進去就有出,座位下方的排水孔還是會有水跑上來,因此臀部還是可能會濕掉喔!

在不同的水域體驗獨木舟,碰到的天氣與水況可能會差上許多,若碰到浪較大且翻船落海的狀況時,當下可能會是相當危險的!因此大家務必要記住教練提到的「翻船復位」方法。這邊先來替各位預習一下:

正確「翻船復位」的小秘訣 ▸ 在踩不到底的水深處落海了,而且獨木舟翻過來了時該怎麼辦呢?
❶ 與夥伴漂浮在船的同一個側面旁,伸長手臂抓住另一側的船身
❷ 往自己的方向將船翻過來,把船槳放到船上;一人移動到船的另一側,抓住那側的船身
❸ 另一人從對面爬上船(腳要在水裡踩水施力),在後座坐穩後再換另一人上船

❗️注意❗️如果遇到船槳分離的情形,也就是手邊只碰得到船體或船槳其中一者,因自行無法移動,故需要他人救援喔!

在掌握了各種獨木舟技巧後,當周遭水域平穩無浪時,不如下水享受一下這無邊無際的泳池,靠著救生衣仰望天際,更是日常難得擁有的體驗呢!

都來到水上了,當然要享受天然游泳池,自由伸展伸展筋骨吧!

正確「從獨木舟下船」的小秘訣 ▸ 坐前座的人先上船!
❶ 將船槳交給後座的人拿
❷ 前座的人轉成側身,小腿泡在水裡
❸ 一鼓作氣跳下去!(臀部不要慢慢移動到船邊)
因為會導致重心偏移太久,後座的人就會被迫翻船落水喔!

台灣有哪些地方能體驗獨木舟呢?

雖然是座島嶼,台灣卻坐擁高山大海等眾多地理環境,除了在水上活動盛行的花東地區,在新北市的溪流、南投日月潭等地其實也都可以嘗試獨木舟活動。

如果初次體驗獨木舟就愛上這項運動,未來規劃國內旅行時,也可以拉著三五好友加入划獨木舟這項熱血行程喔!快來看看有哪些地方可以列入你的必去清單吧~

【太平洋沿岸】依山靠海,賞日出的最美經驗

起個大早下水去,這樣的美景絕對值得!

說到台灣東部的一大優勢,除了高山與大海兼備,從海平面升起的日出絕景更是許多人的難忘體驗,而划著獨木舟,漂到離岸邊有些距離的海上,當黃澄澄的太陽從天邊雲層後探出頭來,世界彷彿只剩下你、大海、天空,以及腳下的小小獨木舟。

拋開城市日常的喧擾,來到美麗島嶼和巨大汪洋的銜接點,仰望那顏色變化多端的綺麗天空,是台灣人一生必有的體驗!

位於東海岸的清水斷崖,同時坐擁壯麗峭壁和湛藍大海!

宜蘭獨木舟 立即預訂 👉 烏岩角海蝕洞秘境沙灘獨木舟行程
花蓮獨木舟 立即預訂 👉 清水斷崖:獨木舟野營之旅花蓮清水斷崖獨木舟

【離島探險】從全新視角享受小島之美

在國內旅行也想要來點不同於日常的美景!這時渡海才能抵達的離島就是絕佳的選擇。

台灣本島以外有小琉球、蘭嶼、澎湖等地,都是離島旅遊的熱門目的地,除了在海灘上欣賞一望無際的海面,不如選擇獨木舟、SUP 這類水上活動,來到離海岸有一段距離的海上,享受被海洋徹底包圍的感覺,隨著海面緩緩漂動,這才是最讚的夏日旅遊時刻啊!

離島獨木舟 立即預訂 👉 澎湖悠閒乘著獨木舟享受海上風光小琉球獨木舟體驗

【沿岸藍眼淚】夜間獨木舟怎麼這麼浪漫!

零距離觀賞海水中的藍眼淚,在台灣就能看到的海底極光!

每次看到照片都同樣讓人驚艷的海岸奇景「藍眼淚」,是因為海中的某種藻類受環境驚擾而發出藍色螢光,這麼浪漫的景觀居然也可以划獨木舟欣賞!不用在岸上遠遠觀望,坐上透平獨木舟,夢幻的藍眼淚就在你的眼前,無論是大人小孩絕對都會驚嘆不已~

馬祖東莒獨木舟 立即預訂 👉 透明獨木舟,追逐藍眼淚!

【高山湖畔】湖光山色

除了搭船遊湖,在日月潭還可以自己划獨木舟喔!

平靜的湖面比起溪流與大海,非常的平靜且安全,連初學者、小孩或長輩都能放心體驗獨木舟,容易暈船的朋友也可以考慮從湖上獨木舟開始挑戰喔!靠自己的力量左邊划一下、右邊划一下,抵達湖泊的正中心時,靜心享受大自然之間的寧靜與浩瀚。

南投日月潭獨木舟 立即預訂 👉 全家大小的獨木舟幸福之旅

【溪流下游】無波又無浪,輕鬆一覽絕美山景

和夥伴們一起踏上水路,順著河流前往秘境

獨木舟是花蓮旅遊超夯的水上活動之一,除了知名景點清水斷崖,推薦各位獨木舟新手,可以考慮前往與海岸線平行,卻位在內陸的花蓮溪。和海上體驗不同的是,在平穩的溪流划獨木舟比較不易暈船,左右側還被群山環繞,周圍盡是變化多端的河谷美景,偶爾經過的小小激流讓整趟體驗仍不失刺激喔!

花蓮獨木舟 立即預訂 👉 秘境花蓮溪划獨木舟,沿途欣賞河岸風景

沒有新花樣?獨木舟還可以這樣玩!

#1 毛小孩一起來!

大玩水上活動的同時,當然不能忘了最親愛的毛孩!

獨木舟除了大人小孩都可以玩,你知道它其實是狗狗友善的水上活動嗎?只要自備狗狗專用的救生衣,就可以帶著毛孩一同上船體驗了呢!(小提醒❗️記得先跟廠商確認是否允許寵物同行)

#2 透明獨木舟,最酷的水上視野

在以夢幻湛藍海水知名的小琉球,乘上透明獨木舟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了!

乘上全透明的獨木舟,原本就澄清透明的海水似乎變得更加晶瑩剔透了!替朋友拍照時,遠遠一看還以他們用輕功坐在水上呢~用一條魚的視角欣賞海洋,讓你不用全身濕透透,就能擁有無與倫比的體驗與回憶,說不定還有機會巧遇海龜喔!

看著船底的水流,感覺實在是太奧妙了~

小琉球獨木舟 立即預訂 👉 小琉球海上全能王小琉球三合一水上活動


看到這邊,心裡的戶外魂是不是已經激動不已了呢?還不趕快約好朋友們來場水上之旅,用獨木舟展開今年的熱血行程!除了獨木舟,台灣還有超多戶外體驗等著你來探索:SUP、夜釣、潛水、賞鯨、溯溪,快來安排今年的夏日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