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Where 玩樂地圖, 東部, 特色小旅行, 體驗開箱

【花蓮秘境消暑推薦】九成當地人都不知道的踏溪路線,一起踩著水花潛入世外桃源吧!

每逢假期在規劃行程時,是不是總是擔心碰到人擠人、景點也不如預期中的優質呢?甚至因而放棄難得的休假,宅在家裡或去餐廳隨便吃吃,最後哪裡也沒去成?假日這樣度過實在是太可惜了,不要總是搶著當行程計畫狂,嘗試跟隨專業嚮導來場秘境之旅吧!

👉 立即預訂本次開箱行程:【花蓮】天使溪踏溪行生態半日遊 👈

炎炎夏日不想去水裡徹底濕身?小時候常去的踏溪行程也是可以很療癒的。

和較有挑戰性的「溯溪」不同,「踏溪」的溪流較小,水位平緩、攀升程度也較低,是戶外運動經驗較少者或親子組合都適合的入門體驗,只需要穿著輕便易活動的衣物、帶好充足水分就可以跟上行程囉!

這次 Niceday 偵察小隊前往花蓮開箱的,可不是社群網站上無數人打過卡的網紅景點,而是在 Google Maps 上都沒有地標的「真・世外桃源」,擁有未被人為破壞的原始森林!快點跟上小隊員們的腳步,一窺讓我們驚呼連連的絕美仙境吧~

07:30|從花蓮市區無腦直達踏溪行起點

乘著教練舒適的休旅車 ,一路從花蓮市區晃到秘境所在地

說到前往花東旅行,交通永遠是大家的痛,不會開 / 騎車的人只能隨波逐流,會開 / 騎車的人又每次都當工具人當得心好累,這種時候有提供可選的接駁服務就是救命仙丹!

*可提供花蓮市區接駁至活動地點。

首先通過一小片綠林,跟著地上的輪胎痕跡走就對了

大約 30 分鐘就抵達了今天行程的起點,這裡真的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馬路邊!只知道教練沿著海岸公路直直開到這裡,停車處旁有個隱密的樹叢,我們換上教練事先準備好的防滑膠鞋,在早上 7:30 左右展開今天的秘境踏溪行程。

走到底突然一片豁然開朗!左邊是太平洋,右邊就是踏溪秘境起點

正當大家想著「到底哪裡有溪流…」的時候,眼前突然就是大海,廣闊的礫灘什麼人煙也沒有,頭一轉才發現原來這裡是個出海口,海岸公路的下方就是我們要前往的神秘溪流所在地。

從小到大都沒有來過這種地方探險,頓時有種冒險的興奮感啊!
蜿蜒的河道,前方究竟有什麼樣的風景呢?

穿過海岸公路底下後,眼前視野變得相當開闊,拔地而起的山壁上滿滿都是綠色植物。剛開始的路段大部分都還是石頭路,就算有溪水也是淺淺的。教練跟我們說,這裡其實是大部分花蓮人都不知曉的景點,被他們取名為「天使溪」的這條溪流,在網路上搜尋也幾乎查不到任何結果,因此可說是遺世獨立的絕佳旅遊景點喔!

教練有偷偷告訴我們天使溪的原名,但為了守住秘密還是不在此公開囉~
小隊員們大多穿著黑色膠鞋,小編(右)有自備防水登山鞋,想來測試防滑能力

前段的溪水尚淺,河道也算相當好走,此時不如抬起頭好好仰望這一整片的綠。河道兩側的山壁基本上都是石頭,看不太到土壤,石壁上穿插了各種大小的石頭,仔細觀察它們的排列方式也是很有趣的喔~

不斷被小編讚嘆「好像遊戲畫面!」的美景

出遊時大家都有被網路上美照欺騙,現場不如照片中美麗的經驗吧?小隊員們想跟大家說,這裡的景致真的不是照片可以傳達的美。靠自己一步一步往山裡走,才真正理解「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完全就適用於這次的踏溪行啊!

教練的帥氣背影,在這裡就靠他了!

當大家正欣賞著身邊景色時,教練突然指定小隊員站到某顆石頭上,然後亮出腰間藏著的相機,一秒掌握絕佳角度拍下了照片。原來教練他們身負重任,每次出團都要幫大家拍攝紀錄照片,經驗豐富的他當然也很清楚哪裡可以拍出帥氣美照,卻又不會讓我們站到具危險性的地方,可說是安全性和美照通通兼得!

更棒的是教練拍攝的照片,在行程結束不久後,就會上傳到雲端相簿中,並提供連結讓大家自由下載,就算同行的朋友都不太會拍照,或是想盡情放鬆、揮別手機,也會有教練替各位留下你的山間倩影喔~

蹲低姿態,認真捕捉身處壯麗溪谷美景中的小隊員身影
有沒有發現,大家爬上的石頭越來越大顆了呢!
溪谷偶爾會小小上坡,上去後更是另一種美麗景緻

行進到後半段時,開始出現許多巨石,如果是我們自己行動,大概都會不知該如何越過吧!還好有教練的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告訴我們現在該踩在哪個落腳點、重心該放在哪一隻腳、手要扶哪裡,以及在重要時刻伸出手給我們一個支撐點。不算是非常戶外咖的小隊員們,都可說是都能輕鬆穿越巨石群呢!

像這種令人不知如何跨越的怪石,就要靠教練的指點了

踏溪沿路上的石頭,大多是被水沖至圓滑的鵝卵石,但部分稍大的石頭就會有些許稜角,雖然踩起來不如平滑石頭那般舒適,但其實只要把腳底正中央瞄準稜角處踩穩,這些有角度的石塊踩起來是更安全的喔!因為圓形石頭提供的摩擦力較小,在急流處是相對危險的。

有點害怕地移動到巨石上,但戶外美照就是這樣來的!

由於前往天使溪的前幾天有下雨,因此溪水稍微不那麼清澈,小隊員們建議大家遇到看不清水底的地方,先用一隻腳輕輕放下去,探一探水底的石頭是否會晃動,不要直接一腳用力踩下去。雖然天使溪的水深大多在腳踝高度,最深到小腿肚的位置,不算非常深,但還是偶有石頭會搖晃、上面長青苔的狀況。

互相扶持!跟同事們來這裡做 Team Building 也是滿不錯的呢

到了水深處,走在前面的小隊員都會轉告後面的人,有哪些地方踩踏時要注意。去戶外遊玩很開心,但還是要互相幫助、注意彼此的安全喔!

行進了一小時左右,大家的腳走石頭路走得有點累了,因此看到平坦的泥地就直覺想選泥地走,沒想到那泥巴是超級濕軟的!雖然不至於整個下陷到站不穩,但突然踩下還是會被嚇到,不過鞋子髒了也不用怕,往旁的溪水裡踩一踩就乾淨啦~

大家不時被灰色泥濘欺騙,一腳踩下去就是軟~呼~呼~
炎炎夏日,碰到清澈涼水就好開心啊!
河道有時會變得很窄,但繞過去又是另一片天地
發現自己突然就身處仙境之中!

快要抵達折返點的那段路,溪流變得較為寬廣,為了走在較淺的河道,我們以 Z 字形不時橫跨溪流向上游走去。因為天使溪半日遊是親子也適合的活動,基本上石塊上的青苔並不多,鬆動的石頭也是少數,到了後半段大家習慣了安全行進的判斷方式,都可以自己勇敢向前行囉!

在水流較大處,記得要找有稜角的石頭落腳
水怎麼突然變那麼深!還好全員都換上了短褲,沒有在怕的!

👉 立即預訂本次開箱行程:【花蓮】天使溪踏溪行生態半日遊 👈

10:00|折返點休息+享用點心

終於可以讓雙腳休息啦!

教練會依據大家的體力判斷何時折返,因此各位到天使溪可能會走不同距離,腳程較快的人有機會到更裡面探索。走了約 1.5 小時,教練找了一小片平地讓大家坐下來休息,接著從背包裡拿出本日救星 ─ 一大罐冰涼的冰鎮紅茶!接著又變出紫米飯糰、沙其馬等點心,甚至還有各種即溶咖啡讓我們挑選。

小隊員們都等不及喝下沁涼的古早味紅茶!
超有滿足感的中式飯糰,就是要大口咬下去

但是在這裡要沖泡飲料,哪來的熱水呢?教練又從他的百寶袋拿出登山爐和茶壺,俐落地煮起了熱水;等待水煮沸的期間,他拿起一根小樹枝,用小刀將樹皮削去,拿來攪拌沖泡飲料的攪拌棒就出現了!在野外其實也可以享受飲食的美好,但務必記得把垃圾整理好帶走,隨身若帶有環保餐具也很方便喔~

教練亮出小刀,展示如何用樹枝攪拌即溶咖啡
先苦後甘,在超美山間有吃有喝太開心啦~

10:45|休息結束,啟程往回移動

飽餐一頓後,穿著膠鞋的小隊員們把握機會,把鞋子脫掉、抖出裡面的小石子,準備好繼續上路了。

隨手可得的石頭,原來可以用來判斷水位變化

教練和大家分享在戶外遊玩的小知識,例如如何判別溪水流量正在增加或減少:將幾個石頭疊起來,記住當下水位在哪一顆石頭後繼續向前行,回程時再次碰到石堆就可以觀察,水位有沒有上升到上層的石頭,或是有下降的趨勢。

他和我們分享,自己曾和友人去別條溪流時,發現水位在短時間內下降許多,結果第二天就發生 2016 年災情慘重的台南大地震!雖然很難準確判斷或避免災害的發生,但讓人深感大自然的一切還是存有蛛絲馬跡的。

走入山林峽谷中,是和都市日常截然不同的感觸

經過某個岔路時,教練說進去可以看到許多活跳跳的野生蝦子,但靈敏的牠們感覺到有人靠近就會躲起來,因此手腳要快一些才看得到。跟著教練越過微微上升的巨石,在小小的水窪中有幾隻蝦子正在嬉戲,不過果然是沒過幾秒就全部跑掉了!

只有小隊員鐵砂有幸看到蝦子們

接近四小時的路程中我們都沒有碰到其他人,倒是不時看到蛙類、小螃蟹等小生物,還有留在泥濘上的清楚腳印,教練說那應該是白鼻心的腳印,雖然不見其本尊,但想到平時這裡是野生動物的家園,牠們會在這裡移動、飲水,而此時是我們站在這裡,就覺得好奇妙啊!

小隊員莎莎眼尖看到好多小生命
山壁上也是滿滿的綠色生機

在天使溪這樣的地方踏溪,是 Niceday 小隊員們不太有過的經驗。大家早已過了會去溪邊戲水的年紀(上次來溪邊也許是小學時期),平時接近大自然大多是去爬爬郊山,或是直接到海水裡泡水,但是這次的體驗像是結合兩者,有較長距離的移動、欣賞山間風景與生態變化,腳下也有涼涼的溪水,視覺、聽覺、觸覺的感官都打開了,沿途上靜靜思考一些事情也是很適合呢。

回程路上也是要拍點美照
看似一樣深的河道,其實有部分是較淺、適合走動的
能置身於這般美景,我們夫復何求啊!

12:00|結束踏溪行程

沿路走走停停,終於在中午左右回到了出發地,步出峽谷後看到橋上的海岸公路,大卡車依然辛勤地運著貨物。我們與花蓮的桃花源揮別,但此時大家的心中,寫下了一段我們共有的秘境回憶,同時也約好了,下次再一起去探索這美麗寶島的其他角落!

坐擁山海地景的台灣人真的是太幸福了

【Niceday 偵查小隊’ s 貼心提醒】

  • 本次開箱行程時間僅供參考,實際時間將依教練判斷參與者狀況、天候因素而定
  • 行程體驗提供之點心飲品,依體驗商當日提供為準
  • 登山爐與茶壺為教練個人準備之器材,並非所有行程皆會準備

立即預訂
【花蓮】天使溪踏溪行生態半日遊
延伸閱讀
【錐麓古道】花蓮太魯閣健行一日遊,挑戰膽量的夢幻斷崖
【花蓮景點推薦】必去私房秘境、海上划獨木舟 / SUP、懶人一日遊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