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心里, 廣宣企劃, 马来西亚

调节情绪的三个方法 | 林品如临床心理师 | 台湾童伴心理治疗所

作者:林品如临床心理师(粉丝专页部落格

每一天,我们都会感受到很多感受与情绪,有些时候情绪很单纯,单纯的感受到愉快、幸福,有些时候情绪变得很複杂,不会只有一种感觉出现,像是同时感到伤心、失落或愤怒。

每种情绪都有他存在的意义及功能,例如开心的感觉让我们知道我们可能喜欢做这件事,或是喜欢与这个人相处,失望的感觉让我们知道我们对一件事情的重视,所以没有达成预期时会感到难过。

常常有人会说心情很不好,不知道怎麽让自己感觉好受一些,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有属于自己调节情绪的方式,只是有时候因为情绪太过强烈而暂时没想到这些方式。

调节情绪有几个大方向:

增加愉悦的感觉

找一些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增加自己正向情绪来让自己好受一点。就像是我们都会帮手机充电,当我们增加体验愉悦的感觉时,也是在帮自己充电喔!

宣洩情绪

让负面情绪有地方可以抒发,有些人喜欢靠运动发洩,有些人喜欢找人说说,在过程中可以获得被倾听、理解的感觉,进而缓解负向情绪。

转移注意力

让自己先暂停经验到不舒服的感受,常见的像是睡一觉。

大家都会有适合自己调节情绪的方式,不妨现在把这些方式纪录下来,下一次当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可以有专属自己的懒人包可以做,让调节情绪变得不再複杂困难!

当情绪拔山倒海而来时,用更适切的方式照顾自己的情绪,藉由每一次的练习,久而久之就会越来越熟练,也越能和自己的情绪共处囉!

每种情绪的存在都有他的意义及功能在,然而当今天的情绪过于激烈以致影响到我们的人际、生活或工作时,例如想停止想不开心的事情却停步下来,会建议你找专业的心理师协助,看看发生了什麽事情,一起练习变成情绪的主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