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心里, 廣宣企劃, 马来西亚

原来你的不安与冷漠,来自于情绪化教养的父母 | 张玮庭谘商心理师 | 童伴心理治疗所

作者:张玮庭谘商心理师(粉丝专页部落格

小涵一如往常下班回家,一进门看见桌上妈妈准备的热腾腾的晚餐,面无表情的一口一口吞下,彷彿这是一顿食之无味的晚餐。妈妈询问今日在公司的状况,小涵只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应付回应,似乎并不想对妈妈敞开心房,妈妈除了无奈也不知道该从何改善,小涵也非常不喜欢自己的反应,她觉得很无助,但不知道为什麽她就是没办法好好的和父母好好说话。

朋友建议他可以尝试谘商,实际谘商后才发现父母的情绪对她有很深的影响,小涵从很小的时候开始,父母因为经济状况经常在家争吵,有时甚至会大打出手,小涵因为长期处于高压环境,感受不到家里的温暖,因此从小就刻意和父母保持距离,直到成年出社会依旧如此,彷彿这是无法解开的枷锁,就连和交往三年的男朋友也是无法敞开心胸,甚至时常觉得男友会忽然离开自己。

从小涵的案例看,当我们还小的时候,眼里的世界只有父母,如果父母没办法给予足够的爱与安全感时,长期下来我们就会变得对于感情充满不安,担心对方会离开自己,总是没有安全感。因此,除了找到疗癒自己的出口,面对情绪化父母,我们可以尝试这样做。

瞭解父母就和一般人一样

我们都对自己的父母有所期待,希望他们温柔、疼爱自己,当父母的爱无法让我们得到满足时,我们甚至开始羡慕起别人的父母,希望如果他们能像谁的父母那该有多好,或许我们可以换位思考,其实父母就像一般人一样有情绪,当我们不再用高标准看待父母时,才能意识到原来自己的失望来自于对父母有很高的期待,因为我们的父母可能也还没找到情绪的出口,也无心的去伤害自己的孩子。

留意自己的情绪

除了觉察父母的情绪,也要留意自己的反应,当我们和父母谈话时,试着感受自己的情绪变化,是哪一句话引发情绪波动,而当自己的情绪被勾起来时,是否说话的语气、态度也变的强硬,提醒自己尽量保持温和而坚定的态度,让自己面对家人情绪化的反应时,能先稳定自己的情绪。

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原生家庭,但我们可以从理解自己、理解家人开始,打破过往彼此情绪化的方式互动,但一开始会是辛苦的,如果不小心又被勾起情绪,记得别太严格对待自己;当我们想破头还找不到如何面对情绪,此时也可以寻求专业谘商心理师的协助,在保密的情况下做有意义的谈话,认识自己的情绪和需求,帮助自己成为情绪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