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心里, 廣宣企劃, 马来西亚

如果知道孩子或自己有ADHD的特质,到底要不要服用药物呢?还是依靠自己比较好? | 林品如临床心理师

作者:林品如临床心理师(粉丝专页部落格

家长通常第一次听到专业人士建议服用药物时,都会先想到「孩子的状况有这麽严重吗?」、「应该没办法一辈子依赖药物,要从小就开始练习比较好」、「吃药都很伤身体,我担心孩子变成药罐子!」。难免对药物会有一些担忧。

协助专注力的药物,通常是对中枢神经产生作用,可以大幅的缓和专注力缺失过动症引发的一些症状,帮助孩子,使他的行为稳定下来,并提高他的注意力。通常建议在学龄期在开始服用药物,因为自小学开始,学校的规则与规范明显比幼稚园更多,当规范开始变多、同侪间互动的方式也越趋複杂,当孩子今天无法好好维持自己的专注力,或是较难控制自己的冲动时,常常会招来老师的点名、同侪之间的冲突,除了带给孩子挫折感之外,也会在成长过程中累积了一些负向的自我概念,连带影响成人后对自我的整体概念及自信。

另外,专注力的药物都是通常是维持三到四小时,或是八到十二小时,通常会建议协助监控孩子服用药物后、药效快退掉时的,孩子的情绪、生理及情绪变化,同时也让孩子能自我觉察状况。另一方面,可以接受专注力及冲动控制的训练,也协助孩子发展适合自己的策略,以利未来没有服用药物时,孩子仍可保持一定的专注及冲动控制能力,同时能有效运用过往学习到的策略喔!

关于药物的副作用,通常是食慾不振、失眠等,但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会有副作用,呈现的方式也会不同,有关对于药物的担忧及任何疑问,也需要好好主动地向医生询问,同时仔细的记录孩子平常是否有副作用出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