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心里, 广宣企划, 马来西亚

救救我家超级薯粉!? 欧美网路限制做法聊一聊 | 臺湾吧合作内容

2023.6.08 聊聊教育吧

15岁以下註册要家长同意?欧美在推的「数位合意年龄」是什麽?

孩子沉迷于社群平台让你感到焦虑吗?你希望能保护孩子的安全,避免受到网路霸凌、骚扰或者诈骗?你也担心孩子沉迷于虚拟世界,不但可能影响学习,也有可能影响现实生活中的社交互动?

想要教导孩子正确的使用社群平台,甚至与他们成为线上的好朋友,是许多家长的愿望。让我们放大一点来看,到底全世界的政府与公司,是如何面对儿少使用社群平台的趋势呢?

兒童沉迷於社群平台

世界潮流!各国都在立法限制儿少使用社群平台?

法国国民议会在今年 3 月 2 日,以几乎全票通过了一项与「儿少使用社群平台」相关的法案。这项新法案规定 TikTok、Snapchat 等社群平台,必须为 15 岁以下儿少建立一个技术解决方案,用以在其註册前「核实用户年龄」并「徵得其父母同意」。同时,该法案还规定,13 岁以下儿童如果想註册有国家验证标记平台以外的其他社群平台,其父母有权不同意他们註册。

这份法案还特别指出,法国于 2018 年就已根据欧盟法规,引入「数位合意年龄」相关的规定,但这个规定并没有对儿少的社群使用产生实质影响,因此才有新法案的诞生。立法者也表示,在新的法案架构之下,家长如何和孩子讨论「社群媒体的使用」等争议性的话题,会非常重要。

无独有偶,美国犹他州的州长也在今年 3 月签署了两项新法,预计于 2024 年 3 月开始生效。其中一项法案规定,未成年的儿少(18 岁以下)在建立社群媒体帐号之前,必须获得父母同意。另一项法案则规定,晚上 10 点半到早上 6 点半之间,禁止儿少使用社群媒体。这些新法规主要是为了解决儿少沉迷社群媒体的情形,以及社群媒体对儿少身心健康的负面影响、遭网路霸凌或个资被蒐集及剥削等状况。

法国新法中提到的「数位合意年龄」是什麽?

「数位合意年龄」在美国跟欧洲指的都是「提供社交软体服务的公司,可以收集并使用几岁以上儿少的个人资讯」,例如欧盟设在 16 岁,就表示使用者在 16 岁以下时,公司需要徵得家长同意,才有权使用这个使用者的个人资料。

家長與兒童共同討論如何正確使用社群媒體
比起单纯禁止,家长们更应该教导孩子们如何适度并正确的使用手机与运用社群媒体。

有研究指出,美国数位合意年龄相关法规规定,这些公司验证家长同意的方式包括提供家长的付款纪录、身分证明文件等文件扫描档,或是进行视讯或电话会议;由于这些做法都颇为麻烦,很多公司会直接声明「产品不提供给在数位合意年龄以下的儿童使用」。相对的,欧盟相关法规则没有明确规定验证方式,所以该研究分析了社群平台公司常用的十种年龄及家长同意验证方式,结果指出这些方法都并不是很有用。

相对于「数位合意年龄」的概念,法国及美国犹他州今年的新法案所规定的,则是「几岁以下儿少需要家长同意,才能註册与使用社群软体」,更为严格。可以想见的是,这些严格的新法规,也会面临上述验证机制有效性的问题。

更完整的内容都在臺湾吧给家长与教育工作者的 podcast 《 聊聊教育吧 》

点我听看看【教育大小事】:15岁以下需家长同意才能註册社群媒体!你同意欧洲的「数位合意年龄」规范吗?

点我听看看【教育大小事】: 避免孩子轻生憾事,家长、老师、学校可以怎麽做?

资料来源

想了解更多教育新知?

点我去看看:自由使用 vs. 统一保管,谁能决定校园中手机怎麽用?


本文經臺灣吧(Taiwan Bar)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 https://taiwanbar.cc/education/podcast-children-social-media/

臺灣吧是致力於知識普及的教育內容公司,我們運用貼近孩子的視角,開創兼具臺灣文化與素養學的新形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