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手作

【台中生活道具木作體驗】喚起你的老靈魂 – 雕刻老師傅的手刻課

我上過二次木工課,其中一次還是從大型原木,用大型電鋸開始鋸,接著再用工具及電動工具去慢慢彫塑成型?

木工課我超愛,所以知道 Niceday玩體驗 又有新木工課時,當然二話不說直接報名,然後我發現這次這堂木工課跟我想的大大不同啊!

陳彫刻處」,就是這次上課的店名;這是它們門口,是不是非常有味道?

這是一家創始於日治時期的老字號木雕店,作品從日式欄間、神像、餅模,到各式各樣的匾額都有。

來到這裡會讓我有種錯以為我是來彫個餅模好過年做糕餅時,其實這裡也隨著時代變遷,設計了些與現代需求有關,卻又保留了傳統木雕之美感的物品。

這是我今天要來學的 鵝卵石木盤

沒看錯,桌上右手邊擺的三個傳統雕刻刀就是今天的工具。

桌上有二種長方型木頭:

  • 白色 ─ 台灣檜木
  • 七彩木 ─ 台灣亞杉

選好自己喜歡的木頭後,大家便開始純手工的用木頭去敲打木雕刀,這步驟是要開始來做盤子深度。

師傅說:「你要用心去感應木頭,它會跟你互動。」

我承認,不~應該說是該堂課的學員一開始聽到時,都覺得師傅在騙人,木頭最好會跟我互動啦~

當雕刻到某處卡卡時,師傅說:「看吧,它在跟你說,此處是我逆紋處,不要再忤逆我了。」

不要笑,原來師傅是說真的耶!木頭也跟人一樣,喜歡被順毛,所以親手下去雕刻時,真的可以感受到木頭要表達的意思。

雖然木頭的心意接收到了,耐何跟它相處還是不夠久,所以塑型時,師傅就非常有耐心的一個個教大家,什麼角度又該怎麼下刀,什麼地方又要怎麼對應。

接下來就是用磨紗紙把盤木磨細、磨順。

說真的,這堂木雕課蠻有療癒性的。

你要說難嘛,它其實就是重復下刀彫出深度而以;你要說簡單,在不同角度又有不同下刀力道與方向;征服一塊木頭,感覺很不錯!

木雕課一堂要四小時,所以中間會提供台中著名的點心

這次是綠豆糕,它超好吃的!師傅的媳婦:「當然囉!這是我們在地人才知的老店,除了推廣傳統技藝外,也希望讓大家知道更多當地好吃的傳統美食。」

除了上面看到的餐具是他們自己雕的外,這次手拿的盤子就是這堂課來學的「鵝卵石木盤」。

吃完繼續上工!

盤子的深度完成後,接下來利用機器把盤子切割下來。

接著要來做盤子的外型囉~

沒錯~ 外型一樣是要用傳統雕刻刀一刀刀的去削出弧度來的。

還好~師傅在手,天下我有…不是啦~是師傅在旁,數十年經驗直接輕鬆學習!

師傅領進門,修行看個人,記得最後我是第一個完成成品,就連師傅都誇我很有天份!

師傅:「唉喲,你指甲這麼漂亮來做這,不怕弄壞?」
其實我猜師傅內心 OS 是:「留這種指甲的人,就不信你真的能有耐心不怕痛。」
VICI:「師傅你要信相我,想當年我還穿高根鞋去爬山咧!」
師傅內心 OS:「我果然遇到笑A…」

雕刻成型後,接下來就分別用粗、細磨紗紙磨到全部都很平滑才算過關。

畢竟它是木頭,每個木頭的紋路不同、特色也不同;看著從長方型慢慢變成盤型時,那種成就感絕非言語能形容。

最後再用機器磨掃整個作品就算大功告成。

看~這是我自己親手一刀一刀雕出來的鵝卵石木盤。

陳彫刻處非常細心的準備了專屬綿袋,讓大家把剛彫的木屑放到袋裡;這時就覺得選台灣檜木的同學好聰明,因為檜木超香的,最後大家都搶著取檜木屑!

最後就會是以下的組合讓大家帶回去。

做好的鵝卵石木盤其實是平面,沒有名字的,只是常看我手作文章的人就知道,我的手作作品習慣一定會弄上我的名字,所以我就拜託師傅教我把名字弄上去;原本以為會像以前木工課一樣,會拿電木讓我電名字上去,結果… 師傅竟然叫我用下面照片左上那把這麼寬的刀,純手工一刀刀地把名字刻出來!天啊~~

好吧,我都忘了這是傳統木彫店了,古早人哪來的電木啊!那些餅模、神像不也全是師傅一刀刀雕出來的嗎?幸好本人我略有天份,最後出來的字免強能上桌。

除了上頭鵝卵石木盤外,Niceday玩體驗 另外有開以下這些產品課程:

[button link=”https://play.niceday.tw/product/3085?utm_source=fbniceday&utm_medium=a6&utm_campaign=15203059835&utm_content=20180306oldskulwoodarticraft” icon=”check” color=”orange” window=”yes”]立即預訂[/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