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Travel 旅遊話題, Where 玩樂地圖, 南部, 旅遊攻略, 生活提案

台灣六大離島怎麼玩?特色、秘境、美食,最道地的玩法一次告訴你!

每年到了夏季,總會特別想去離島玩,不過台灣離島這麼多,你該不會去哪都玩出一樣的行程,吃很類似的東西吧?到底環繞著台灣島的澎湖、小琉球、綠島、蘭嶼、馬祖、金門,離島們各別的特色是什麼?怎麼玩才是最道地的玩法?IG 熱門的景點又有哪些,看完這篇文章你就通通知道啦!

【澎湖】來菊島澎湖,唱一首外婆的澎湖灣~

島嶼特色簡單講

距臺灣本島約 50 公里,由澎湖本島、白沙島、七美嶼、鳥嶼等大大小小 90 個島嶼所組成。島嶼上的天人菊不需細心灌溉,就能自然茁壯,象徵著澎湖人在日曬與海風之下的堅忍不拔,因此澎湖又被稱為「菊島」。

觀光業是菊島現今的重要產業之一,這裡的海洋資源相當豐富,浮潛、跳島、吃海鮮都是必要納入的行程!

- 澎湖💡小知識 -

  • 在澎湖虎井嶼附近海域下,有著一座疑似沉落海中的古城遺跡。關於古沉城的水下考古眾說紛紜,有的說法稱這只是自然岩質的現象,有人卻指出這是人為建築的證明,且可能是中國隋朝或是荷蘭時代的建築遺跡。
  • 當中最神秘的就屬著有《上帝的指紋》一書的英國古文明學者葛拉漢,他透過各種跡象,推測沉城的年代可能介於六千至一萬年前,也許… 這是東方的亞特蘭提斯也說不定呢!

經典必去景點

/ 七美島雙心石滬 /
雙心石滬幾乎是來澎湖必訪的景點!石滬是一種古早的智慧捕魚法,隨著時光、海浪的沖刷已逐漸消失。到澎湖當然要來關心一下海洋之心 – 雙心石滬囉!

除了石滬,還有這種傳統漁法!Niceday 推推 👍
深度生態旅遊,帶你體驗傳統漁法「牽罟」

/ 奎壁山賞摩西分海 /
配合潮汐,海中的一條神秘步道逐漸浮現~這樣不可思議的大自然景觀就呈現在你眼前。

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海上風浪板體驗 /
不使用任何機械動力的,透過風浪板的帆面與流動的風,只要掌握其動力原理,熟練操控帆面的技巧,便可乘馳風浪板於海洋中~

Niceday 推推 👍
澎湖風浪板體驗|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

新秘境美照 get!

▼ 小池角雙曲橋

照片出處:instagram @nianyun_0705

▼ 後寮天堂路

照片出處:instagram @vivian06041

吃什麼最在地?

  • 仙人掌冰品
    澎湖雨量少、風速快,少數能夠生長的植物之一就是仙人掌,因此在澎湖經常可見仙人掌果汁、冰淇淋,推薦大家把握機會嘗試看看!
  • 醬拌生蚵
    說真的,來海島一定要吃海鮮!澎湖這裡有一道本島很少見的鮮蚵料理,用芥末、醬油、醋等配料不同比例調配成醬料,混著生蚵一起吃真的非常美味,大概也只有新鮮的食材才敢用這種料理方式了~
  • 風茹茶
    風茹茶是一種草本茶,味道類似青草茶,在大熱天來一杯清涼又解渴,在澎湖當地特別盛行!

【小琉球】珊瑚礁盛開、海龜游泳的小琉球

島嶼特色簡單講

小琉球位於屏東縣東港西南方,是所有離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

受黑潮支流影響,這裡擁有台灣全境最高的年平均海溫,是台灣冬季裡最適合浮潛的地方,也因為合適的水溫和乾淨的水質,孕育出上千種的美麗珊瑚礁,也是最容易遇見海龜的地方。

- 小琉球💡小知識 -

  • 踩踏保育類海龜是會被送到警局的,曾經有一位前往小琉球的遊客在浮潛時,因手碰不到海龜,而用腳去踩牠!後來證實那是一隻保育類的綠蠵龜,隨後因騷擾海龜,而將遊客帶回警局偵辦。
  • 拜託大家要好好愛護動物啦!

經典必去景點

/ 落日亭賞景 /
落日亭位於小琉球西側,面向廣闊的台灣海峽,是小琉球最佳的賞落日景點,夜晚天氣好的話,也有機會看到銀河;距離美麗的蛤板灣不遠,可以踏踏海水後順道來玩!

/ 找個海岸大玩水上活動 /
來小琉球怎麼可以不親近一下純淨的海水?這裡的水上活動很多,不管是透明獨木舟、SUP、浮潛還是觀光船通通有,找一個喜歡的去玩!

Niceday 推推 👍
【小琉球】SUP x 透明獨木舟 x 浮潛!成為海上全能王
【小琉球】用 SUP、浮潛划出一場冒險夢

【小琉球】水上自行車:用海上騎乘認識不一樣的琉球嶼

新秘境美照 get!

▼ 浮木秘境

照片出處:instagram @foodie__cow0505

▼ 龍蝦洞

照片出處:instagram @viki_fuyu

吃什麼最在地?

  • 小琉球限定卡布敦啤酒
    限定的當然不容錯過!啵的一聲打開它,大口喝下好清涼~~

【蘭嶼】感受達悟文化、生活精神的蘭嶼

島嶼特色簡單講

蘭嶼位於臺灣本島東南方、綠島的南方,行政區劃上為臺東縣所管轄。

四面環海的蘭嶼,因為島上的達悟族文化而更顯出獨特的生命力。來到蘭嶼,除了一樣要享受海島的海洋魅力之外,也一定要感受一下達悟族的風俗文化與生活理念,記得,一定要抱持著尊重當地的心態喔!

- 蘭嶼💡小知識 -

  • 達悟禁忌 1:女生不可以觸摸、登上拼板舟,據說會導致那一艘船當天補不到魚
  • 達悟禁忌 2:棋盤花很美,但對於蘭嶼人來說,棋盤腳是魔鬼樹,會帶來不祥,千萬別把棋盤花或其樹枝、葉子帶進蘭嶼人的家中或民宿
  • 達悟禁忌 3:處處可見的發呆亭,其實是達悟人中午過後短暫午睡使用,好讓下午工作時恢復活力!所以請勿穿鞋踏上,務必維護整潔!

經典必去景點

/ 青青草原看落日 /
青青草原是一處廣闊的草原台地,走到懸崖盡頭可以看見蔚藍的海洋,在這裡賞落日、晚霞、星空都很令人難忘。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 達悟族拼板舟體驗 /
蔚藍的海、充滿達悟文化圖騰的拼板舟,絕對是蘭嶼給大家的第一印象,所以當然要來嘗試拼板舟體驗!不過要注意每年 3 ~ 6 月為飛魚季,一般並不開放拼板舟體驗喔~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 跳下水,一覽湛藍太平洋 /
清澈深藍的海水顏色是蘭嶼海域獨有,一年四季都可找到適合的潛點。這裡保持著最豐富原始的海洋生態,是與太平洋難得親密接觸的機會!

蘭嶼浮潛

Niceday 推推 👍
【蘭嶼】「潛」進太平洋系列:浮潛體驗

/ 用 SUP 漂浮在無垠大海上 /
近幾年很夯的 SUP 立式單槳體驗,也可以讓你從不同角度,感受太平洋的魅力!

Niceday 推推 👍
【蘭嶼】蔚藍太平洋的新玩法:SUP 立式單槳體驗

新秘境美照 get!

▼ 東清秘境

照片出處:instagram @m______1220

吃什麼最在地?

  • 飛魚
    飛魚是蘭嶼人主要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之一,是很重要的食物來源,味道鮮美,一定要品嚐看看。
  • 林投果汁
    這種果實其實並非蘭嶼特有種,但蘭嶼、綠島很常見到林投果被料理成果汁、冰沙,在台灣本島並不常見,值得嚐個鮮~

【綠島】只想到大哥?來綠島感受海洋之美

島嶼特色簡單講

綠島原名雞心嶼、火燒島,原先主要是原住民、漢人居住地,在戒嚴時期則是關押政治犯的地方,所以留給大家很深刻的監獄形象,如今則是以觀光產業聞名。

綠島的生態資源相當豐富,除了有世界唯「三」的海底溫泉之外,因為合適的水溫與水質,也讓這裡的微孔活珊瑚舉世聞名,舉多潛水愛好者都相當喜愛來綠島呢!

- 綠島💡小知識 -

  • 全世界最古老的千年微孔珊瑚 大香菇珊瑚 就在綠島,然而在 2016 年莫蘭蒂颱風橫掃時,綠島海域就像洗衣機一樣翻攪,這一顆世界大香菇終於撐不住倒下了… 讓當時的潛水界心痛不已。不過經過幾年的復原,現在發現了許多小香菇努力生長著!
  • 綠島繞島一圈約 20 公里,島上沒有紅綠燈,所以騎車時務必小心安全!

經典必去景點

/ 朝日溫泉:邊泡湯邊賞日出 /
海底溫泉據目前所知只有三處,除了義大利北方、日本九州之外,就是台灣綠島了!在海邊泡湯一邊賞日出,夫復何求啊~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 綠島國家人權博物館 /
在白色恐怖時期,綠島收押了許多政治犯,是台灣民主史中相當重要的歷史痕跡,來到綠島,不妨前往認識過去在此書寫的一道道歷史。

新秘境美照 get!

▼ 大白沙

照片出處:instagram @hzz.tw

▼ 海底郵筒

照片出處:instagram @cheng_johan

吃什麼最在地?

  • 海草特色小吃
    海草小吃是綠島一大特色,像是海草冰、海草豆花、海草麻糬、海草肉圓、海草蛋餅等等,你可以蒐集到幾項呢?

【馬祖】除了藍眼淚,馬祖比你想得還美麗

島嶼特色簡單講

由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等數十座島嶼所構成,因為與大陸距離極近,因此在反共復國的年代,這裡曾擔綱保衛臺澎的前哨!標語、坑道、阿兵哥,成為這裡的特殊戰地形象。

除了戰地印象之外,馬祖的自然、人文風光也很美!有知名的藍眼淚、大坵島的海洋與梅花鹿、芹壁村的夜景… 等都值得探訪,找個時間來玩吧!

- 馬祖💡小知識 -

  • 在馬祖租機車,租金都是包含油錢的, 所以領到機車時油箱通常已經加滿;如果中途有去加油並留下發票,有些店家還會補退費用給你呢~
  • 馬祖有許多陡坡,不常騎機車的朋友請特別注意安全!

經典必去景點

/ 馬祖的地中海:芹壁村 /
芹壁村被認為是北竿最美麗的村落,當中的石屋大都建在陡峭的山坡上,交互交錯形成類似地中海般的美景,夜景更是不可錯過;除了在島上欣賞芹壁美景,現在還能選擇搭乘客船,從海上一覽不同角度的北竿島喔!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Niceday 推推 👍
【馬祖】上船吧!馬祖地中海&小奈良梅花鹿巡禮
【馬祖】乘上透明獨木舟,追逐藍眼淚!

新秘境美照 get!

▼ 烈女義坑

照片出處:instagram @j_g0706

▼ 東莒大砲連藍眼淚

照片出處:instagram @frametaiwan

吃什麼最在地?

  • 魚麵
    魚麵是馬祖當地一種特色風味麵條,通常以鰻魚或馬加魚為主要原料,和粉揉成麵團後,切成條狀在曬乾。吃起來有濃濃的鮮魚味、口感薄脆。
  • 地瓜餃
    馬祖的地瓜餃非常特別!外表有點類似水晶餃,裡頭包上花生粉,有點類似包餡湯圓但更有口感!不論變成刨冰配料或炸物,都是很美味的甜點~
  • 老酒麵線
    熱呼呼的麵線加上陳年老酒的香氣,成為暖心又暖胃的美味小吃!

【金門】風獅爺大本營!走過煙硝的戰地金門

島嶼特色簡單講

金門古稱浯洲 , 距離大陸最近之處只有2000 多公尺,是相當重要的戰略位置。軍事管制時期,島上資源有限,軍民共同為生活而則成為今日重要的觀光資源。

戰時的封閉環境,讓金門保留了質樸的特質,在金門遊走,常有令人驚喜的新發現。閩式建築、軍事碉堡、自然景觀,三項元素完美融合,成為金門的迷人風貌。

- 金門💡小知識 -

  • 金門全縣的風獅爺有將近 160 尊!由於非常靈驗,衍伸出不同的作用,鎮水患、防路沖、擋宅沖、剋蟻害、尋失物……等,分工合作地守護著金門!
  • 仔細觀察風獅爺的姿態、臉部的表情、脖子的掛飾,或是觀察風獅爺手中的握持物,都能透露出居民祈求的事項是什麼。
  • 風獅爺是男生?那可不一定唷!若兩腳間有葫蘆或明顯器官的是雄性風獅爺;而持有彩球、彩帶的則是雌性!

經典必去景點

/ 太武山毋忘在莒石碑 /
說到金門第一印象,應該都是「毋忘在莒」四個字吧?那當然要來太武山石碑這裡合照一張囉!

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觀光處

/ 古色古香陽翟老街 /
這條彷彿時空暫停的街道,其實是當年在地軍人們娛樂消費的活動範圍,也是之名電影《軍中樂園》取景地點,想感受時代場景的人一定要記得前往~

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觀光處

新秘境美照 get!

▼ 新湖漁港

照片出處:instagram @1018peiwen

吃什麼最在地?

  • 炒沙蟲
    「沙蟲」是棲息於金門沿海沙灘中的星蟲動物,含有豐富的膠質,當年戰時居民不方便出海捕魚,所以岸邊生長的沙蟲、石蚵就變成居民最方便取得的海鮮啦!
  • 石蚵
    金門沿岸有一層適合養蚵的天然厚泥,使這裡的石蚵盛產又鮮美,金門石蚵比起一般鮮蚵體積較小,但肉質Q彈無腥味!

台灣除了本島有壯闊的山海景點,離島們也各有獨特故事與體驗,正等著各位去踩點探訪喔!還有哪幾個離島沒有去過呢?快點揪朋友衝一波,就在今年把所有離島解鎖完畢吧!

延伸閱讀
▶︎【澎湖景點】觀光景點玩膩了嗎?不妨來一場秘境之旅吧!
▶︎【SUP】水上新玩法!全台 SUP 海上立槳路線懶人包
▶︎【獨木舟】台灣人一定要玩的 Kayaking・新手秘笈、景點推薦、特色玩法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