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宣企划, 教育体验, 旅游, 马来西亚

地方DNA:The Habitat把教室带进雨林 | 星洲日报合作-卓衍豪专栏

文字、攝影作者 | 卓衍豪 FB

作为拥有全世界最古老热带雨林(1亿3000万年)的国家,我们未必人人都觉得那就是受到上天的眷顾, “森林"给大多数人的印象,更多的时候并不是那么正面的。人类的祖先从森林里走出来,一代接着一代渐渐远离母亲大地,早就已经忘了热带雨林曾给我们提供源源不绝的食物和药物,这里是人类生存技能和生活智慧生长的苗床,最终把我们养成万物之灵;可惜在时光的长河里,人类很长的一段时间以怨报德,视森林为一种惧怕、逃离、对立的存在,直到……万物之灵开始往“万物之恶”的深渊堕落。

日间和夜间的导览各自精采,非常适合小朋友做自然生态观察

所幸,后来环保意识逐渐抬头,全球暖化等重大环境议题开始涌现,人类才开始从需索无度的贪婪里觉醒,肩负重任的保育专家、环保份子等开始站上守护雨林的最前线,而遏止这一切的长久防守战中,教育是把新的认知和意识,种在下一代人的心里,打造最坚固防线的重要武器;譬如山打根重要的生态旅游区西必洛(Sepilok)的人猿保育中心和马来态保育中心、雨林探索中心;南马古来的“雨林树屋”(Rainforest Tree House)等,都是将雨林变成教育场域,宣导环境教育、生态教育的重要。

穿梭在树冠层高度的吊桥上看脚下的雨淋,别有一番趣味

我近期到槟城升旗山的 The Habitat Penang Hill参加露宿雨林的活动,则是另一种不同的体验。座落在升旗山自然保护区内的The Habitat更像是生态园区,是一种让现代人更容易亲近雨林的方式,将教育的种子埋藏在体验活动和导览行程当中。跟日间自由购票入场的活动相比,入宿雨林的“Starlight Camping”体验更加吸引人,下午4点半“入住”到隔天早上11点“退房”期间,2次的日间和1次的夜间生态导览都经过精心设计,知识和体验并存。

白天不管是走在1.6公里长的步道或与树冠层同高的吊桥,保育类的眼镜食叶猴、巨型黑松鼠等在树丛中穿梭的身影,以及各种小巧迷人的猪笼草等格外吸睛;由远至近的各种动物叫声此起彼落;招蜂引蝶的各种花卉、香草是大自然最迷人的香氛;可食用的香草、可以用来当成洗涤剂的叶子等有趣的新知和技能,透过五感体验被收纳进记忆库里。

到了夜晚,跟随生态解说员找寻隐身在灌木丛中的各种夜行性昆虫,在蛙鸣合奏曲中发现蛙踪等,就像是一场夜幕下的寻宝活动,小朋友们都流连忘返。 The Habitat最精彩的设计,莫过于在360度的观景台下方的营区,当人们仰望星空的同时,脚底下的地砖也悄悄被点亮成一片星空,互相辉映;另一个锦上添花,则是夜间走毕超过200米的树冠吊桥之后的仪式感设计(我就不“剧透”了),让人毕生难忘。这个年代,教科书都被要求设计得更活泼、更有互动性,更何况热带雨林这个实体世界里重要的教育场域,除了是知识的宝库,也必须费尽心思设计,才能真正达到教育的效果。

夜晚雨林露營
夜晚在雨林里露营,天上、地上的繁星相映成趣

The Habitat令人折服的地方,是它擅用了升旗山自然保护区这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生物多样性生态区的雨林环境创造出快乐学习的氛围之余,所有的软硬体设计都考虑到永续性。

The Habitat是马来西亚少数的B型企业(B Corporate,一个集合对社会和环境有影向力的企业的全球性认证,必须通过许多考核才能获此殊荣,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当中,申请并透过该考核的企业只有7%。全球只有约六千家B型企业),旗下的The Habitat基金会就是透过生态公园的收益转成对教育、研究和永续旅游的资金支持。

导览行程中,生态解说员不时会感谢访客的参与,每一笔消费最终都回馈到热带雨林这个曾经孕育人类的母亲大地,把荣誉还给消费者,同时建立口碑效应。

我最终当然也被圈粉成功,如果你还没去过,推荐给你。

Niceday MY 2024年开站!和孩子一起了解食育及生态保育体验

原文刊载于星洲网生活副刊专栏